close

自學程式的過程中,我試過:
看Youtube或網頁教學
借或買很厚的書回家看
但對我而言最快能進入狀況的方式,
是在Codecademy邊key程式碼邊作題目。

無論學習什麼,相信能「做中學」是最快的捷徑,
若是還可以有個老師幫你看看你做的對不對,
那是不是更棒了呢?

Codecademy 可以做到上述的事情,而且免費

——————–到底什麼是Codecademy ?——————–

它是一個國外英文網站,傳統學習網頁程式語言,
你可能需要打開你電腦的記事本,一字字key出程式碼後,
再透過瀏覽器一直重新整理看結果,
對於初學者而言可能一個小bug就會卡關很久,
沒耐性的可能就宣布 我‧不‧玩‧了!

但是 Codecademy 不一樣,它已經幫你準備好讓你練習程式碼的環境,
你不需要任何設定,只要註冊帳號就可以開始練習寫程式!

上面是我在 Codecademy 學習 PHP語法的頁面,
左欄:程式教學+給你一個相關的小作業
中間:你練習寫程式的地方
右邊:即時顯示程式結果
下方:寫好小作業可以按下左邊按鈕提交,若不小心搞砸了可以按右邊按鈕重新來

重要的是,它一次只會給一兩個想要教你的小觀念,
並且出小作業讓你立刻練習,
感覺很像玩遊戲破關,
甚至你達成某種成就時,它還會發給你徽章:

上面這些就是我拿到的徽章(笑)
例如:完成500個小作業、一天內超過50分、完成某一個單元…
它會找一些理由狂發徽章給你,
大大增加成就感,一步步被騙進去!

——————–在Codecademy 可以學到些什麼?——————–

註冊你可以看首頁的最下方,它有列出你可以學的語言:

目前大部分都是跟 網頁 相關的語言,
HTML,CSS,JavaScript,jQuery,PHP,Python,Ruby等等
也有用類似「專案」模式教學,
例如:教你如何 創造一個互動網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–建議的學習模式?——————–

事實上大部分決定要學程式語言的人,
都還不了解程式語言,上網一搜尋,
就被一堆看不懂的語言名稱轟炸,也不知道從哪裡學起,
若你想學的是網頁相關的語言,
我會建議你從Codecademy 的 Language Skills 開始:

Language Skills就是就單一一種語言,一步步教你那個語言的基礎,
而且會一直有例子可以讓你練習,
看上圖很容易可以分辨出,我已經學了上面三種,
PHP學到一半,Python和Ruby還沒碰。

而若你學了一些Language Skills,下面的 Web Developer Skills就是應用篇:

你可以運用剛學會的語言,去做感覺更接近實際的練習。

若你想看你學習的進度、拿到的徽章…等,
可以透過右上角的圖示 按下 View my profile 即可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–是否一定要英文很好?——————–

其實我個人英文也都還給老師了,
所以常常教學的內容會看不太懂,或者誤會小作業的意思,
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,我相信這些常常會發生,
通常若不太懂,我會開著GOOGLE翻譯
直接把英文貼上去,對照著翻譯的內容看。

其實,學程式根本無法避免跟英文打交道…(光程式碼就是英文阿阿阿)
所以就當作英文閱讀多多練習了!

——————–卡關的話怎麼辦?——————–

我在Codecademy 上學習,卡關一般有幾種狀況:

1.真的寫錯了
2.寫的可能也對但是不符合小作業的標準(它叫你寫Mark你寫Mary)
3.站方程式設計有誤

除了寫錯是人之常情外,
你也得仔細檢查程式碼 是否符合小作業的規定,
畢竟檢查你作業的人(?)是電腦,它沒得商量就是一定要某種條件才會通過,
有時候若我真的一直過不了關,
我會把小作業的題目複製後丟到google搜尋,
通常都可以找到解題的討論串唷!

但曾經也有超級冤枉的情況,明明寫對了卻過不去,
有時候是按下"重新整理"就可以,(PHP的部分比較常發生)
有時候和電腦螢幕大小縮放有關係…等,
不行的話找找討論串吧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結語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無論程式設計是否為未來的趨勢,
在學過程式後我同意學程式可以訓練邏輯思考,
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似乎「變聰明」了!
希望這篇對於也想學習程式語言的你有幫助唷!^^
快手刀註冊 Codecademy 帳號開始coding吧!

arrow
arrow

    Aya*Auto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