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個下雨下不停的周末,若你走過公館,
還是會在貳樓餐廳前,看到一小群人,
搭起(我每次都很怕被夾到手的)綠色帳篷,
一個個籠子細心罩上防雨的透明塑膠套,
每隻貓狗都洗得乾乾淨淨,在那裡等待有緣的家人。

我是流浪動物花園協會的義工,
每個月可能只有1~2天的假日,會安排協助協會的送養活動,
但其實協會的正職人員幾乎在全年的每個假日,都在台北各地這樣辛苦著。

 

他們必須一早開始準備帳篷、籠子、資料、耗材...外,
還需要讓動物們洗個澡,讓他們香噴噴地出來見客,
然後開著協會那台小卡車,浩浩蕩蕩到送養會場開始場佈,
每次都是到場佈完成(約下午2點)才有辦法去買午餐吃,
若人潮多一點,便當吃一半先丟一邊是家常便飯。

更不要提累了一天,7點將送養會場收拾完畢後,
還是得回到花園總部,安頓好全部的貓貓狗狗,才能真正休息。
(若隔天是星期日,這些事情還要重複一遍)

無論當天下雨還是晴天,即使天氣炎熱、寒冷,
只要在貓狗和人員都安全的情況下,這樣的送養活動不曾停止。

協會似乎一直有在徵人,
先不說自己的人生規劃,
我曾自問自己是否有辦法承受這樣的工作量,
平日 救援/照顧貓狗、帶他們就醫、把屎把尿還要上網PO送養文,
假日 一整天都在送養會場勞心勞力,搬東西、清理環境、和認養人面談...
即使自認為是愛狗人士的我,也沒有自信能在這樣的工作強度下撐多久。

但協會的人員卻都是那些熟面孔,
總帶著辛苦但滿足的笑容,跟我們說著哪個毛孩子的個性如何、要注意什麼,
或捧著狗狗的臉稱讚他們好可愛。
那份熱忱,相信曾接觸過花園的人,都能感受的到。
這也是我一直很佩服他們的地方。

當然,世界上沒有事情能滿足每一個人,
當送養的篩選流程嚴格繁瑣,有的民眾會因此不諒解或生氣;
當花園救援了一隻沒有晶片的貓,並按照流程結紮植晶片打預防針準備送養,
也會有自稱飼主的人過幾天後跑來質疑花園搶奪毀損他放養的貓咪。

這次的事件真的讓人很痛心,
即使宣導了這麼多、即使動保團體做了這麼多,
還是有這樣的奇文可以共賞;
即使可以有更多行動去用中立立場平衡報導,
還是有標題聳動的帶風向文章,刊登在有名的報章雜誌上;
即使花園默默為了「他的貓」做了這麼多,
還是被網路揭發私宅地址及遭到提告...

但看到流浪動物花園親友團大家響應發文,
我知道花園這15年來的努力是被肯定且有目共睹的,
動保之路艱辛,清者自清,
謝謝花園,謝謝工作人員們,也謝謝支持花園的人們!
多少毛孩因為你們的努力,扭轉了原本的命運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流浪動物花園 認養 送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*Auto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